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商报网 > 推荐>正文

资管“杂牌军”身背三宗罪 各地金交所遭遇强监管

第一商报网 时间:2017-02-23 08:00:50 来源:证券时报

  资管业务统一监管的讨论稿在业界一石激起千层浪。

  然而,中国广大的资管市场,参与主体远远不止银行、券商、保险资管、基金公司等持牌机构,还有庞大的“杂牌军”。这个队伍混杂着第三方财富管理、地方金交所(含互联网形态)、P2P等非金融机构。

  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蕴含巨大风险的灰色地带,可能会迎来更严格和细化的监管举措。

  正被严厉整顿

  事实上,针对场外资产风险,监管已经在出手。处在争议漩涡之中的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在遭遇来自监管的严厉整顿。

  时间倒退回春节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当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已给新一轮金交所清理整顿下了“最后通牒”——“2017年6月30日,仍未整改规范或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交易场所予以撤销关闭,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停止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距离“最后通牒”仅剩4个月,记者多方了解到,多个地方金融办、证监局、财政厅、公安厅、等监管部门正联手对金交所进行摸底排查。贵州、甘肃、广西、天津等地已停止审批新的金交所申请。

  “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要求其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等。违规交易场所要限期整改,涉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此轮清理整顿的牵头机构证监会已明确作出表态。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将彻查金交所“三宗罪”:一是金交所投融资类业务存在将收益权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界限等问题;二是投融资类业务的融资主体来自省外或为地方融资平台,存在兑付风险隐患,与国家调控地方债务规模和结构的政策导向不符;三是未经批准交易保险、信贷等金融产品——部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包括信托产品、信托收益权、保险资产、债券、银行理财产品和商业票据。

  一家江南地区金交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春节后的第一周,省金融办便召集金交所高管及金交所股东进行座谈、调研,明确要求不得介入“信托、黄金、保险、信贷”四项业务,要求金交所进行合格投资者把关、严守“200人”界限、对金交所会员进行分层管理。

  “金融办强调对投资者的分层管理,目前基本按照私募投资者标准门槛来定。”上述金交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对于包括类的资产、银行理财类等在内安全系数略高的金融资产,投资者门槛低一点;而股权类的金融资产,按照私募投资者标准来要求。

  该人士透露,金交所正在对会员进行分类、分层,“要求会员提供资料,证明金融资产达到什么水平,以后不同的投资者能够享受的金融资产种类都不一样,把规范标准建立起来。不能是谁都可以发资产。”

  在规范的前提下发展

  “地方金交所在规范的前提下发展。”这被市场视为监管的核心要求。

  事实上,此轮清理整顿始于今年1月9日证监会牵头举行的部际联席会议。当日,证监会发布《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公告,称一些交易所在通过验收后违规行为又“死灰复燃”,对此部署相关部门开展深入的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

  新一轮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就此拉开序幕。据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处所获得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会议手册显示,监管部门会上直接点名批评了贵州、浙江的4家金交所。

  这4家交易场所将私募债拆分为多期进行发行,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或将投资收益权、应收账款收益权拆分转让给投资者,投资者门槛低至几万甚至千元,吸引大量不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自然人投资。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当下的监管机制,地方金交所的日常监管由地方金融办负责,由当地批准设立,背靠国企股东背景,多为纳税大户,在清理整顿中,证监会仅仅是牵头机构,在摸底调查工作中很难得到地方的配合。

  “金交所近年来的业务种类比较多,各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包括监管层在内的许多人在短时间难以弄清楚其交易结构与风险。”一家北方地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相关新闻】

  北京加速网贷整改 多家P2P被单独约谈

  北京市网贷(P2P)平台整改又现新进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日北京有一批P2P平台受到金融局约访,并被要求进行相应整改。

  重庆金融办:将适量批设网络小贷牌照

  近日,重庆市金融办发文,明确提出将加大合规监管力度,同时适量批设网络小贷牌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