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推荐>正文

厚植供应链沃土汇聚创新生态 中国三星协同共进融入发展新格局

一商网 时间:2022-11-07 14:41:56 来源: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五年来,进博会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在众多参展企业的参与下,进博会也已成为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重要平台。今年进博会上,连续五届参展的三星再次拿出了其领先于行业内的诸多创新技术和产品,并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展示其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以构建产业链生态为驱动的发展承诺。

 

 

第五届进博会三星展区

从整机到零部件 三星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

回顾进博会召开的五年来,三星的“首发”“首展”,已经从消费电子的终端产品,向3nm芯片、图像传感器等产业链核心零部件转变。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三星展示了其全球首发产品8K电视;2019年,折叠屏手机成为三星在进博会上的首秀产品。近年来,在持续引入全球领先终端产品的同时,随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三星在进博会上的展出重点,也转向了“高精尖”的核心零部件。

今年,三星在进博会首展全球首款量产的3纳米芯片,与5纳米工艺相比,3纳米芯片功耗降低50%,性能提升30%,芯片面积还减少了35%,兼顾高效与节能。而此前,三星已经在进博会展出2亿级图像传感器、车载半导体芯片等多款零部件产品。在中国半导体、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这些核心零部件将成为相关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而这些高端制造领域技术突破的背后,实则是三星成为中国产业链、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的发展历程。

 

 

三星半导体展区

自2018年以来,三星在中国投资布局了三个重大零部件项目,包括投资150亿美元的西安存储半导体二期项目,投资15亿美元的天津多层陶瓷电容项目,投资10亿美元的天津车载圆柱形动力电池项目。

 

 

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

以多层陶瓷电容项目为例,2018年,三星将入华之初的落脚点天津作为在华转型升级的重镇之一,投建了全球领先的MLCC(多层陶瓷电容)项目。据了解,MLCC是电子产业需求量最大的电子元器件之一,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MLCC尤其是超小型高端MLCC市场需求猛增。2021年,该项目最新产品已实现量产,不仅极大满足了中国手机、电脑、汽车电子等必备的基础电子元器件的需求,更带动一批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天津,极大推动了天津地区的供应链产业链体系建设,促进了天津地区产业升级,天津也成为了三星在该领域的主力生产基地之一。

而今的天津已形成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集群,并依托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放口岸等优势资源基础,建设全球东北亚区域性产业链中心。

转型升级的背后是三星在中国加码投资的结果,截至2021年底,三星累计在华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其中近5年的新增投资就达200多亿美元,八成集中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即使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三星在中国依然保持着每年四五十亿美元的稳定投资。

“以三星为代表的外资企业的这种战略转型调整,与中国正在推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步吻合。更多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进入,意味着中国对世界高端制造业的吸引力正不断加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携手本土供应商共成长同发展

对于三星而言,进博会也是三星与本土供应商深化合作,携手共进的平台。在进博会召开的四年时间,中国三星从3000多家上游供应商处,合计采购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产品。

洁美科技就是三星在中国的供应商之一。

位于浙江安吉的洁美科技是一家生产薄型载带的民营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制造过程。“2010年,洁美科技进入三星供应商体系,标志着公司产品的品质、服务、响应速度得到了业界认可”,洁美科技有关负责人说:“在多年的合作中,三星电机是洁美的战略客户,也是洁美的‘指导老师’,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天津三星电机工厂

洁美科技相关新产品面世时,三星电机都会给予积极支持,快速导入试用,并帮助测试改进,在推动产品成熟方面给予多方面助力。近年来,随着柔性生产、数字化转型等变革在制造业逐渐形成趋势,在三星的示范下,洁美科技对生产车间和工艺环节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并建设智能工厂。

在12年的合作中,三星作为供应链中的“链主”,带动洁美科技不断提升产品、工艺和管理,如果进一步放眼整个中国市场,仅2021年,三星在中国本地采购额就达263亿美元,作为“链主”的三星培育了一个个不断发展壮大、持续转型升级的供应链、产业链生态。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也为中国三星勾勒出新的发展方向。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三星既深深扎根于中国市场,亦助力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价值。“今年是三星入华30周年,中国三星会以业务结构调整成果为基础,努力向新的30年迈进”,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