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推荐>正文

10896块木材全榫卯结构微雕木制在赵州桥惊艳亮相!

一商网 时间:2023-02-06 19:14:07 来源: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横跨在37米多宽的河面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称做“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输出符合文化创意、市场需求和线上线下流通的文创精品,2022年,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系木工匠人傅星卫精心打造了一座“榫卯结构的木制微缩赵州桥”,选用赵县当地的雪花梨木作为材质,结合实物按1:36的比例还原制作,历时四个多月终于完工!

 

 

 

 

 

 

木工匠人傅星卫介绍说:“我的家乡在河北省平山县,从小就喜欢木工技艺,一干就是一整天,也不觉得累。此次制作微雕木制赵州桥,为了能保证微缩赵州桥的真实复原,除了参考大量的文献记载和大量搜集图片外,我们还多次前往赵州桥景区实地测量尺寸和拍照,微缩赵州桥的材质选用的就是赵县的雪花梨木。制作共用时4个月的时间。微缩赵州桥是纯手工按照传统的木作榫卯工艺来还原赵州石桥的制作工艺,并从中体会中国智慧——榫卯,在石块上的运用和升华;比如:桥体的收分,桥身上铁拉杆、勾石、腰铁的运用无不是得益于中国传统建筑榫卯的启示,对石桥的坚固和牢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桥面上的围护结构——栏板,尤其是栏板和望柱上56条神态各异的蛟龙,是一幅幅手绘出来,纯手工雕刻而成。”

(编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杨晓 )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