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推荐>正文

福建晶晨棋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丽频

一商网 时间:2023-02-08 15:25:38 来源:

 岩幽壑深香茗四溢 ,匠心独运茶韵悠远

——访福建晶晨棋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丽频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悠长岁月中,茶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被中国人尊崇为“国饮”。茶采日月之灵气,集天地之精华,一片小小的叶子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博大而厚重的文化史观。唐朝陆羽的《茶经》开篇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武夷山历来是产茶的重要区域,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祥地,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更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

卓丽频,岩葵品牌第二代传人,福建晶晨棋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从小与茶结缘,跟随父辈学习武夷茶传统制作工艺二十余载,传承了传统制茶工艺,总结出了一套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独特制作技术,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发掘并赋予岩茶新的价值,推动了茶产品和茶文化的更新,探索并创造出了岩葵品牌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

深耕岩葵产业 传承一缕茶香

卓丽频儿时便经常跟随父亲到山上管护茶园,跟随采茶女工到山上采茶,从小耳濡目染武夷茶的种植、生产、制作全过程,很早就开始了研究茶叶,品味茶香。在多年的岁月中,卓丽频认真钻研,用心揣摩与学习,茶艺日益精进,她的制茶天赋得到父辈的认可,她的管理才能也逐渐显现出来。卓丽频注册了福建晶晨棋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推动岩葵品牌不断深入发展。

武夷山是世界茶叶圣地,自然条件独特,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被誉为“天然氧吧”。这里的茶树多栽种在岩壑及幽涧两侧,峰峦屏障,日照短,无风害,相对湿度高,日夜温差较大,这些条件造就了武夷好茶。独特的武夷山水造就了岩葵品牌核心优势与竞争力,卓丽频一家三代的匠心深耕,也铸造了岩葵品牌独一无二的品牌影响力。在卓丽频的带领下,公司现已发展为集茶叶种植、茶叶制品生产、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为一体的企业。公司于2021年荣获企业评级AAA级信用企业;2022成功入围CCTV中视购物国货优品栏目,相关茶品在CCTV中视购物频道展播,2022年成功入围CCTV微电影频道《中国品牌故事》栏目,拍摄20分钟上下两集记录片荣登CCTV相关频道播映;荣获《中国品牌故事》岩茶、红茶、白茶展播品牌企业;荣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认证企业。

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卓丽频也实现自身的突破,她逐渐成长为武夷岩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白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红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武夷岩茶传统制作高级工艺师、白茶传统制作高级工艺师、高级茶叶品鉴师、武夷岩茶(大红袍)高级拼配师、制茶评茶与茶文化传承专家。

潜心淬炼工艺 研制精品好茶

武夷岩茶的制作技艺极为繁琐,工序严谨复杂,当代著名茶叶专家陈椽曾评论说:“武夷岩茶的创制技术独一无二,为世界最先进技术之一。”武夷岩茶采用独特的采制工艺,从最开始新鲜采摘的“茶青”,到能够冲泡品尝的毛茶,再到经过进一步加工的精品茶。整个茶叶生产过程中,体现出的是武夷岩茶如山岩般沉稳的底蕴,更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茶叶文化的匠心与智慧。2006年,武夷岩制作技艺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9月,又代表中国乌龙茶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不断焕发青春。

采摘是制茶的首道工序,茶青的质量决定茶的品质。采青比较辛苦,也是茶园最繁忙的阶段。每年谷雨前后,卓丽频会带领大家争分夺秒地在茶园中采青,所采摘的茶叶至少保持三至四叶子开面,既不过老也不太嫩,茶青要连梗带叶一起采,不能求快而去粗暴地撸叶子,不能捏碎,非常考验采摘者的耐心和经验。

做青是岩茶制作工艺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做青过程中茶叶将会发酵,是形成岩茶醇厚滋味、茶果香和“绿叶红镶边”的过程,可以说做青赋予了岩茶灵魂。卓丽频采用传统的武夷岩茶特有的做青工艺,通过摇青与晾青的交替进行,厚摊静放,动静结合,利用“走水”(经摇青的促动,使梗脉中所含的水分加速输送到叶面。其中,“看天做青”是岩葵品牌的核心工艺,即如果是晴天,那么采取日光萎凋,如果是雨天,那么采取炭火加温的萎凋方式,这保障了岩葵茶叶的品质。

在经过了繁复的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及烘干工艺后,毛茶基本上形成了。再经过制茶工艺中的最后一道工艺焙火,精品岩茶才能最终形成。焙火的目的是蒸发茶叶内多余水分的苦涩杂味,保留多酚类的部分,促使叶内含物起热化、构香作用,增迸和固定品质,以利贮藏。

多年来,卓丽频坚守初心,以制茶人的双手不断完善一道道工艺,从细节上着眼,传承并落实祖辈独特而精湛的制茶工艺,每一道制作工序都渗透着制茶人的心血、汗水和几代人的传承匠心。每一杯岩茶里,都是温情的传递;每一杯岩茶里,都是匠心的见证;每一杯岩茶里,都浸透着烟火气。公司所生产的醇厚鲜爽的白茶、大红袍、红茶等一系列产品倍受市场好评,产品全面经过检验合格,并通过国家 SC 认证。其中,公司生产的8款系列茶品荣获“海丝国际杯”2021年第二届茶王赛优胜奖、金奖。

注重人文底蕴 引领茶业发展

作为公司的掌舵人,作为岩葵品牌的第二代传人,卓丽频把握时代发展的方向,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进行统筹发展,走出一条差异化路线。卓丽频创新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实现从单一的岩茶生产、岩茶制作、岩茶销售转为茶文化传播、茶文化休闲体验等多重产业发展。同时卓丽频以品牌规模化运营的思路助力更多茶农产品走向市场,提振武夷岩茶的市场竞争力与产业发展,推动武夷山乡村振兴走实、走宽、走深。

茶园中一丛丛青碧的茶树肩并肩密密地挨着,线条连绵起伏,远远望去,就像一片茫茫海洋,绿色的浪花在其中翻滚。每丛叶上,都有着将要探出头来的新嫩小芽儿,时不时微微颤抖,弱小的模样很是惹人怜爱。一亩亩茶园不再仅仅是茶叶产地,还成了一个天然大景区、大体验区。卓丽频将茶旅元素纳入到经营环节中,利用其丰富的文化资源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眼下,武夷山地区正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三茶”统筹理念,保护好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生态茶园,推动发展方式进行绿色转型,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卓丽频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商场共赢”“共享经济”“互联模式”等合作模式,建立起诚信、稳定、深度的合作共赢机制,与茶企业和茶农户深度合作。目前,公司拥有核心产区茶园以及长期签约的茶农百余户,辐射茶园面积千余亩,带动了周围茶农户的发展,提高了茶农户的收入,践行了企业“为员工创造机遇,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创造健康”的文化理念。

宋徽宗在《大观茶论》序中写道:“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冲澹闲洁,韵高致静”,他认为茶具有“清、和、澹、静”的美德。清代袁枚在《随园食单》 中把武夷茶德称赞为:“清芬扑鼻,舌有余甘”“释躁平矜,怡情悦性”。现代茶叶专家庄晚芳教授把中国茶德概括为:“廉、美、和、敬”。在岩葵品牌传承的三代人眼中,做人和做茶是一脉相承的,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要有耐心和恒心。武夷岩茶的茶文化不仅融入到了岩葵品牌的发展历程中,也成为了岩葵品牌在新时代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卓丽频通过打造线下茶文化旅游体验,申请线上“岩葵”公众号,拍摄品牌纪录片等形式,将武夷山岩茶文化、武夷山岩茶茶韵推广到全国各地,让古老的茶文化深入人心。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以卓丽频为代表的岩葵人期望:“岩葵人将不断地拼搏、进取和创新,寻求和打造更多更结合时代发展的运营模式,研制出更多的精品茶,弘扬并传播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让不同群体的人士从闻名岩葵,进而爱上岩葵。”新发展的规划蓝图正徐徐展开,岩葵人会一步步向目标扎实迈进,获得更大的成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未来,岩葵茶业会始终秉承理念、不忘初心,在致力于为世界传递岩韵之美的同时,努力加快国内茶企发展的脚步,让武夷茶香飘向世界各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