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推荐>正文

万亿市场爆发在即,正泰安能如何成就户用光伏天花板?

一商网 时间:2023-05-23 13:49:26 来源:

 “正泰安能已为百万家庭提供高品质的户用光伏项目,每年为社会提供200多亿度绿电,为每户家庭每年增加数千元可支配收入,带动超10万农村人口就业。”5月18日,在主题为“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致辞中表示。

随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光伏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走进人们的生活,户用光伏的概念被频繁提及。

2022 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 87.4GW,同比增长60%,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 达到25.25GW,相较于2016年的0.93GW有二十余倍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约9 GW,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已旗鼓相当。

显而易见,户用光伏不再是发展蓝海,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户用前景无量。

在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5月17日-19日,由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安能”)主办、以“向光而行,共伏兴望”为主题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

会议由浙江省能源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全联新能源商会指导,众多行业专家、商业伙伴、金融机构、媒体等嘉宾就户用光伏电站发展的品质化道路展开多层次的互动与交流。

把握行业底层逻辑,聚焦“多快好省”电站

自2021年国家启动整县推进相关工作以来,分布式光伏热度持久不衰。

“未来三年,国内分布式光伏预期可实现50-65GW的年新增装机。”在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作出如上预测。

分布式光伏可分为工商业光伏和户用光伏。其中,户用光伏市场广阔,具有1200 GW的发展空间,远超工商业光伏的320GW。

但因存在交付、质量、运维等难题和壁垒,户用光伏目前整体渗透率只有6%。在此背景下,正泰安能仍达到了三成的市占率。

光伏赛道竞争激烈,如何差异化发展,在户用市场立足,促进行业规范化、集中化发展,是各家企业持续钻研的课题。

在正泰安能总裁卢凯的《如何建设一百万户“多快好省”安能电站》主题报告中,他认为,多快好省才是品质电站,也是正泰安能底层的核心能力。

针对用户担心的发电量、后续运维等痛点,正泰安能提出了“多快好省品质电站”概念,即建设“发电多、交付快、质量好、超省心”的高品质电站。

安能拥有“大阳房”“彩光屋”“金屋顶”“沐光庭”四套全新升级的场景方案,能够有效提高屋顶利用率,最大程度增加光伏电站的发电量。

为让每位用户都能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稳定收益,正泰安能搭建了智慧云平台,从端到端实现数据信息透明、标准化及流程整体闭环。

同时,正泰安能致力于构建持续、健康、高效渠道生态,开展系统性培训,加大渠道帮扶,提升渠道粘性。

在综合运维能力方面,正泰安能涵盖了智能监控、故障处理、低效处理、巡检保养、电站清洗、电站整改、发电保障等业务板块,实现高效率、精细化、数智化运维。

在“多快好省”的良性循环中,正泰安能的能力将持续得到认可。

锚定“双碳”目标,正泰争做户用第一品牌

成立于2015年的正泰安能,仅用不到十年,如何做到行业第一的位置?

回溯过往,正泰安能最初从浙江出发,形成了户用光伏商业模式、资产运管的标准化。此后,安能走出省外,培育了如山东、河北、河南等重点市场。目前,正泰安能的业务已经覆盖了20余个省份,安装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国家“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指引下,依托正泰集团电气全产业链优势,秉持品牌化、品质化、规模化的经营理念,安能持续为用户提供系统勘察、设计、安装、并网和运维的一条龙服务。

作为头部企业,正泰安能始终把加速世界提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自身使命,也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和责任使命。

截至目前,正泰安能累计建设国内户用光伏电站达100万座,每年可为全国提供240亿度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00万吨,持续创造经济效益和绿色价值。

在上述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代表公司发布了《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下称“ESG报告”),这也是中国户用光伏行业的首份ESG报告。

同时,为打造公益生态系统、助力共同富裕实现,正泰安能“一度电”专项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陆川在发言中表示,正泰安能积极打造零碳乡村,未来,在户用光伏发展过程中,安能将思考如何把光储充系统、建筑外立一体化和综合能源服务带到农村去。

此外,正泰安能正在推动居民屋顶光伏系统标准化进程,公司先后参与起草了《家庭屋顶并网光伏系统》浙江标准、《高品质户用光伏电站评价标准》。

南存辉表示,正泰将积极践行ESG理念,依托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平台化创新能力,以及产业链集成创新与开放式生态联盟合作创新等优势,探索更多新型绿色低碳的产品与服务,进而推动行业向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迈进。

百万户不是终点,绿色金融助力未来

农户是户用光伏最大的目标群体。但因户用光伏初始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等原因,农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较低,在农户中推行户用光伏存在困难。

“绿色金融+新能源”的创新模式应运而生,尤其在近年来,“光伏贷”和经营性租赁已成为行业主流。

一直以来,正泰安能都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在多元化商业模式发展的契机下,正泰安能陆续推出合作开发产品“金顶宝”、经营性租赁产品“金租宝”和光伏贷产品“绿电家”,对差异化用户需求实现全覆盖。

陆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硅料价格持续下降、组件单位面积效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户用光伏成本在快速下降,未来电站收益将不断上升,利润最终会传导至安装商、用户手中。

更高的利润对于用户将有着更强的吸引力。随着市场对电站金融属性认识的加深、行业配套政策的完善,商业模式将存在更多想象空间,包括定增+可换股债券、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等。

光伏电站业务耗资巨大,2018年前,正泰集团光伏电站投资以地面和工商业场景为主。

在近年来的转型过程中,正泰持续“做减法”,追求轻资产运营。正泰安能更多选择和“五大四小”发电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平台公司,发挥央企融资成本低的优势。

去年,正泰安能出售电站体量超3GW,市占率水平和资产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安能自持装机容量9.6GW。

2023年两会上,南存辉董事长建议,在户用行业发展过程中,鼓励国央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共同联合开发。

目前,正泰安能已分别与国家电投河南、重庆、浙江公司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安能还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在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乡村振兴、三网融合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收益率高于地面电站的情况下,户用光伏资产将得到更多国央企、金融机构等主体认可。

百万户不是终点。作为户用光伏领先企业,正泰安能凭借运营、品牌、渠道三大核心能力,用光丈量千村万户,用心践行“双碳目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