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旅游>正文

一日视察两大银行 释放三大重要信号

一商网 时间:2015-04-19 10:2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7日,总理在北京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17日,中国总理考察了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刚刚定调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国家开发银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在两大银行考察期间和座谈会上,就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服务小微企业等问题表态,释放了三大重要信号。

金融要为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为近年来同期新低。17日坦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他指出,金融调控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有新举措。同时,开发性金融要加大对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放贷进度,发挥开发性金融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正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作出上述表态。“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政策不是支持某一端、放弃另一端,而是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实现更高质量而非更粗放的增长。”

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针对中小、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强调,金融机构要以改革的方式,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服务。商业银行要根据企业情况自主开展贷款展期或续贷,多措并举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他还要求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实现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常态化”,塑造金融新格局。

“总理这次一天内考察两家银行、专门召开座谈会,应该说深切体会到了金融支持实体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赵锡军评价,可谓“下定了决心”,希望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更多创新,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更广泛的金融机构。

随着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深入,民营金融机构等的设立将成为“常态化”机制,从而为中小、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更有利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不竭活水。

扩大对外开放更要坚守风险底线

对外开放,让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金融资源,是17日释放的另一重要信号。

说,要支持金融创新和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进一步开展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试点,择机推出“深港通”,增加境内机构境外发债规模并允许募集资金回流境内使用。

他同时提醒,要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前两点都是从内部改革、创新等手段实现的,而对外开放则能更好地利用境内外两方面金融资源,通过开放实现金融资源全球配置,不仅保证稳增长目标,同时也提高中国经济开放质量、出口质量,并稳定出口能力。”赵锡军分析,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顾一切地动用所有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已成为过去,但必须关注一些潜在的风险。

“今年以来一些金融机构不良率出现上升,这也对金融资源配置造成风险约束。为此,官方既要有保增长政策,也要兼顾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金融和经济安全。”赵锡军说。(记者 彭大伟)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