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旅游>正文

加多宝道歉被指搞历史虚无主义 网民难接受

一商网 时间:2015-04-19 10:26: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微博截图

加多宝搞无底线营销,成了众矢之的,被网民口诛笔伐。企业开展互联网营销赚眼球求关注,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任性的加多宝此次却是利用@作业本侮辱先烈的知名段子来炒作,这才激起了网民的愤怒。加多宝在所谓的“道歉”里说自己很无辜,是竞争对手下绊子,显然站不住脚,大部分网民都不接受这个道歉。

网友一致的声讨和谴责至少让我们看到,那些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肆意抹黑英雄和先烈,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的做法,已经忽悠不了公众了。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乐见的。

微博骂战在此次事件中重演,大规模“水军”的影子也再次出现。有人说,仅仅因为@作业本两年前的一个“烧烤”段子,而将板子全部打在加多宝身上,是否过了头?而加多宝的致歉声明似乎试图将一切问题归结到“无知者无罪”上,并且以“很傻很天真”的姿态要将竞争对手也拽进浑水之中。

无论是真傻还是装傻,加多宝背后深层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部分公众人物的话语权和话语责任发生了脱节,为了博取受众眼球,不惜调侃先烈,“语不惊人死不休”便是例证。媒体价值观混乱,为了经济利益做新闻,导致新闻市场化、低俗化、娱乐化,娱乐过了头,玩弄的诗众的智慧,伤害的诗众的感情,消解的诗众的文化认同感和社会整体感。在互联网上一片斥责加多宝侮辱先烈搞营销的声音中,有媒体特立独行,在其官方微博上称“一场正能量,够大气,又温暖的营销,点个赞”。歪曲丑化英雄人物,严肃话题娱乐化,麻痹的是整个社会大众,伤害的是13亿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一支支射向英烈的箭,不是简单的一句“不知道”就可以脱责的,再者说,如果无畏的根源真是出于无知,那段沉重的历史是如何被玩坏的,那些革命烈士的流血和牺牲又为何被轻慢,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加多宝活动也好,@作业本也好,都不是普通网民,具有一定的公共性、权威性和辐射性。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具备了媒体属性。在一条已经引发无数网民疯狂关注的信息发布之后,一句“毫不知情”就可以了?指责无底线商家和无良大V仅是口舌之快,关键要有健全的机制,让自媒体为自己的话语负责。新媒体时代为我们建构起一套全新的社会结构——“共景监狱”,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数人观看少数人的时代。那么哪些人会被观看呢?公众人物无疑就是其中之一,既然享受了“共景”的好,就得容忍“监狱”的坏。如果加多宝因为不知道作业本的“烧烤”段子而觉得冤屈,那么作业本大概也可以说他压根儿不知道邱少云和赖宁是谁。

尼尔·波兹曼曾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指出:“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不少公众人物凭借娱乐的方式获得了粉丝的厚爱,但当他们成为意见领袖以后,其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借助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众话语的娱乐化,过度娱乐化侵蚀人们的灵魂,容易掩盖真实的社会问题。仅从作业本侮辱先烈的段子流传甚广中就可见一斑。哪怕是一个普通的逝者,给予起码的敬意也是做人的良知和底线,何况是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

个别大V隔三岔五放出违背主流价值观的“雷”语谋眼球,而全然不顾自己的言行对社会、对公众、对整个舆论环境的伤害,意味着在热闹的互联网上,如何平衡责任与权利的关系,仍然是一个难题。同样地,企业如果顽固坚持自己的权利,破坏消费者的权利,无法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最终也只能是将自己推向了低俗炒作之路。

加多宝究竟真是被冤枉了还是在耍滑头,不管它表现得多无辜,网民有自己的判断。网上的声音,以及多个自媒体开展的调查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公众人物的话语权需要怎样规范?企业互联网营销和炒作的底线在哪里?造成危害后需要承担怎样的后果?公众的口诛笔伐和道德审判过后,这些还需要用法律来解答。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推动了社会治理模式的改变,但是它成为害人屠刀还是得力利器,看的是社会治理者的智慧。眼下,加多宝可以继续装无辜,“公知”可以继续失语,但诗众的甄别力判断力信仰力岂能低估。相信,公众会以立竿见影的实际行动,对加多宝的“无知”予以明确回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叙岚)

背景链接:加多宝就“侮辱英雄”事件致歉

凉茶企业加多宝与大V“作业本”在微博上的一则互动,引发了绝大多数网友的愤怒。在这个名为“多谢行动”的活动中,加多宝恭喜作业本与“烧烤”齐名,表示若作业本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而早在2013年,“作业本”曾在微博上戏谑“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

与其他感谢微博寥寥无几的转发数相比,这条原微博已转发一万多次,加多宝方面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很多网民仍表示“再也不会买加多宝了”,“再见加多宝,汶川地震的好感到此为止。”

《环球时报》记者今日就此向加多宝公司求证并追问,最终,加多宝方面给出了独家回应,全文如下:

2015年是加多宝成立二十周年,加多宝自1996年推出第一罐红罐凉茶,成功开创并做大了凉茶产业,成为凉茶行业领导品牌。加多宝始终深爱着这片土地,将慈善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努力做好企业公民的本分,于是,我们发起了“多谢行动”,多谢加多宝成长历程中的里程碑城市、合作伙伴和所有消费者。

继连续在香港、东莞、四川、北京等四地登报多谢城市之后,昨天,我们发布了近300条微博,用最诚恳的姿态感谢众多消费者(作业本只是其中之一,此前,我们对作业本发生在2013年的微博事件毫不知情)。在不断致谢消费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背后的竞争对手恶意拿作业本2013年的微博截图(在发布之后旋即删除)与多谢行动海报刻意嫁接到一起,刻意混淆视听,误导不明真相的网友。我们对这种以烈士为幌子,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的行为,表示极大地愤慨。

由于已造成网友不安与困惑,我们已经删除了对于作业本的多谢海报,同时,向广大网友致歉。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最大程度去消除事件带来的负面和消极影响。我们将积极配合媒体,作出正面引导。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的公允报道,还原事实真相,还加多宝清白,还烈士安宁。

加多宝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面向国际的领导品牌,始终以实现“凉茶中国梦”为最终目标,爱国爱民,尊重每一个中国人,尊重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过自己力量的英雄和平民,过去不可能,现在不可能,未来也不可能利用这种话题来营销!

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

2015年4月18日

此外,《环球时报》记者还采访了本次加多宝“多谢活动”执行方的一名知情人士,这名人士表示“很冤”:“我们不可能去支持这样一个立场,作业本在两年前曾发过这样一则微博,其实这边同事谁都不知道。我们无意侮辱烈士,也没有任何理由要这么做。”最后,这名人士还澄清了“烧烤”说法的缘由:“作业本被网友戏称为青岛的‘烧烤大使’,而烧烤容易上火,所以,加多宝才会在策划中提及作业本和烧烤。”(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