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商网 > 旅游>正文

首例百万千瓦机组直接并入特高压电网获得成功

一商网 时间:2015-04-21 11:10:20 来源:英大网

  4月16日,安徽淮南平圩电厂三期扩建的5号百万千瓦机组成功并入特高压电网,成为世界上首个一次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后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发电厂,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该机组通过1组额定容量为120万千伏安的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将机端电压从27千伏一次升压至1000千伏,经5千米特高压线路接入特高压淮南变电站。与以往先升压至500千伏、再经500千伏线路接入特高压变电站,通过特高压自耦变压器升压至1000千伏的方案相比,大幅减少了中间环节,显著提高了电厂送出通道的送电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是实现发电厂直连特高压电网的核心装备。2009年初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五大发电集团,组织各大变压器厂、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了联合攻关。2010年12月,特变电工(600089,股吧)沈变率先研制成功三相额定容量120万千伏安的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实现了无局部放电设计,指标优异、性能稳定,创造了世界纪录,具备了工程应用条件。其后,西电集团西变、山东电工电气、天威保变也成功研制了样机。

  国家核准平圩电厂三期扩建项目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批准接入方案后,公司高度重视,克服工期进度紧迫、设备供货紧张、征地拆迁难度大、建设运行高度交叉等困难,于2015年3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4月顺利完成启动调试和试运行,满足了电厂并网需求。

  此次并网全面验证了大型电厂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解决大型能源基地集中送出面临的输送走廊紧张、容量受限、系统短路电流超标等难题,对促进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推动特高压电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合作。